灼尘

【古剑二沈谢★原作向专业户】
♥️♥️文♥️司♥️宥♥️♥️
HP斯哈/隐JIO东升朝阳
MCU铁虫/KSM哈蛋/魔道晓薛
师徒师生年上就是坠好的!

今天尘宝填坑了吗?没有。

[HP/SSHP]隐秘求助(1-3)

原著向战后文,我就看看我这篇pwp梗能废话多长……
lof三章一存,1w字左右,jj随写随发,追的话走jj吧(o゜▽゜)o☆

————————★————————

第一颗玻璃珠——叮。

事情有些不太对。
当斯内普意识到这点时,他从圣芒戈出院已经有一段不短的时日。当然,战争过后很多人都去圣芒戈呆过一段时间,斯内普的痊愈算是比较漫长的。
而那位救世主先生,哈利波特,战争英雄,他当然也去圣芒戈医治过,关于灵魂碎片拔除的后遗症,我们的救世主一直说他时常头晕头疼,看东西有些重影。
他在圣芒戈只住了一周,配了一副新眼镜,甚至在斯内普从蛇毒中清醒过来之前就已经出院了,可哈利波特依旧三天两头往圣芒戈跑,探访同学,探访亲朋,或者说,是为了甩掉那些源源不绝的媒体记者。
啊哈,战争英雄,当然会大受欢迎。
斯内普自然也是哈利的探访对象之一,毕竟他是霍格沃茨里治疗周期最长的那个,到最后一段时间,斯内普的单人病房是哈利最后的一个远离媒体避难所,这人在饱受斯内普刻薄摧残时依旧不离不弃,堪称奇迹。
后来,不知从哪一天起,哈利就很少来了,直至斯内普临近出院的前一个月,以前天天蹭单人病房的恼人小鬼也没有出现,斯内普想,这大概能让他们两人都松一口气。
可是再后来,也就是今天,斯内普终于后知后觉到,这或许就是哈利波特,格兰芬多的黄金狮子,大名鼎鼎的救世主,谋划许久的一个陷阱,把他网罗其中。
  
斯内普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了对方的强硬介入,甚至是有些……依赖了。
这显然没什么道理。
  
在出院后斯内普自然是“看见过”哈利的,从预言家日报上,亦或是对角巷的广告牌,人们总是喜欢把英雄供在大而显眼的地方,不厌其烦地介绍救世主今天光顾了古灵阁,明天接受了某某报社的采访一类的。
斯内普还知道他上个月刚受邀参加了一场全嘉宾魁地奇世界杯,在开场仅仅两分半钟就捉到了金飞贼,那个据说是种子冠军的龙卷风还是飓风队(斯内普一向不关心这种事情),的队长还盛情邀请哈利加入他们。
报纸刊登了哈利坐在扫帚上举着奖杯的照片,男孩看起来很开心。
此时斯内普发现自己不再能像以前那样看着他了,或者说,他的目光不仅仅集中在那双翠绿的眼睛上。
男孩将奖杯举过头顶时露出的一节手腕,魁地奇队袍下一段细窄的腰肢,斯内普的目光渐渐开始在他身体各处流连。
像个流氓变态。
“该死的波特。”斯内普揉着鼻梁不断皱眉,然而诅咒受害者并没什么用处,他只能伸出胳膊去够桌上装着白兰地的高脚杯。
——没有什么是喝一杯不能解决的,如果有,就再喝一杯。
变故就是在这时候发生的,他许久未迎访客的老宅窗户边突然出现了一只猫头鹰,它惊动了斯内普的防御咒语,鸣叫着在斯内普屋外不断盘旋。
这该死的猫头鹰到底为什么不能在那该死的窗台上安静站一会儿,自然是因为它爪子上抓着东西。
那是一封信和一个小包裹,斯内普皱着眉把羊皮卷摘下来,顺手给旅途劳累的猫头鹰喂了些饼干。
到底谁会给一个休假中的老教授寄信,现在并没有到霍格沃茨开学的时候,而这份羊皮卷的材质也并不是霍格沃茨常用的。
斯内普挥挥魔杖例行检查了一下信件来源和魔法反馈,这是他在战争时养成的良好习惯,鉴于他干的并不是什么好差事。
事实上这些检测通常没什么用,因为寄件人大部分时间并不想让斯内普知道他是谁,而和平时期——是圣芒戈。
来自圣芒戈的信,斯内普着实有些惊讶,回忆了一下自己确实没有拖欠住院费后,他打开羊皮纸,在看了开头两行后便又挑起了眉。
这字体太过熟悉,乌七八糟的论文,一行又一行抄书,再加上特别的关注……就算这些字从羊皮纸上一跃而出手挽手跳塔朗泰拉舞斯内普都认得出那是出于谁之手。
哈利波特,是他。
  
  ————————★————————
  
斯内普来到圣芒戈时,正巧是个阴雨天。
在收到信的第一天,斯内普说服自己,为什么波特对他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什么时候自己成了廉价劳动力?第二天的时候斯内普又对自己说,就算是探望好了,作为对波特以前行为的报答,既然是探望,那还是要准备准备。第三天、第四天,下雨,名正言顺的理由。
然后这阴雨在伦敦缠绵了一星期。
所以说“正巧”这个词用得不太准确,不如说斯内普是被这雨天逼来的。
即使如此,斯内普进入病房后的形貌也并不狼狈,反而是正主大吃了一惊。
“教、教授!”彼时哈利正坐在窗前托腮看着窗外的雨,听见响动回头后,差点从椅子上惊得摔下来,高背椅“啪”地被带倒在地,始作俑者脸上升起一抹可疑的红晕。
斯内普挑挑眉,并没有理会对方的反应,只是随意地挥了挥魔杖,将椅子扶正放回桌前。
“well well……”斯内普将视线转回哈利身上,用一种略微僵硬的轻柔声线说道:“现在我们能谈谈了吗,关于——救世主大人让鄙人帮忙带换洗衣物的事?”
一只口袋凭空出现,精准地砸入哈利的怀里,虽然柔软,却依旧砸得他噗出一口气,哈利回过神来捏了捏手上的袋子,脸颊上像是飞过两团火烧云。
“是、是逼不得已,先生。”哈利故作镇静地说道,“赫敏最近有事飞路去了奥地利,罗恩在圣彼得堡逮捕食死徒余孽,纳威……纳威也很忙……”
斯内普冷眼看着哈利编理由,目光又不由自主地在对方全身上下游移,他比大战时那会儿更瘦了,宽大的病号服罩在他身上,像是搭在空无一物的晾衣杆上,斯内普注意到哈利并没有穿鞋子,而是光着脚踩在初秋阴雨冰凉的地板上被冻得有些发红,十根脚趾你踩我我踩你,显得局促不安极了。
他又看回对方的眼睛,那绿色依旧生机盎然,斯内普不屑地轻哼一声:“战争刚过,有大把大把的人想对救世主献殷勤,不是吗。”
“我刚从……的黑森林里回来。”哈利嘟囔道:“太突然了,我没想到,那边荒无人烟。”
他停顿了一下,小声说:“我差点死了。”
若是此时的斯内普再专心一点,亦或是深究一下从不示弱的救世主到底为何说出这样一句近乎撒娇的话,大概后面的事会少些波折,可此时他只是掀了掀嘴唇,嘲道:“不难预料,新奇与冒险,波特先生永恒不变的追求,不是吗?可是就算是找乐子度蜜月,为何不带上你的格兰芬多小女友?”
似是一把无柄的剑,斯内普握着它攻入哈利的心脏,自己也被那剑刃划得鲜血淋漓。
哈利猛地抬起头,眼睛中像是有什么东西闪烁不定,摇摇曳曳了一阵子,最终熄灭了。
“我们分手了。”哈利轻声说,他低下头,去抠指甲缝里并不存在的泥:“她说她不愿意跟一个……算了,没什么,总之,我们分开了,对。”
斯内普诧异了一瞬,突然想起来,是的,他们分手了,甚至还上了预言家日报,有记者拍到那个韦斯莱家的小女孩在酒吧和人热情拥吻,对象却不是哈利波特,疑似脚踏两条船,给我们的战争英雄戴了顶绿帽,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直逼得哈利出面澄清他们是和平分手,并没有第三者插足之说。
看到斯内普略带恍然的表情,哈利自嘲道:“对,还有报道,你看到了吧,我连一点隐私也不能有。”
好像是这样,哈利不再来圣芒戈缠着他似乎就是在这篇报道问世之后。
“原来不是度蜜月,是收敛情伤?”斯内普问。
哈利无所谓道:“随便你怎么想吧。”
“无论怎样。”斯内普抱着手臂说:“这就是你找了百八十个笑死人的理由,写了三十英寸长的信叫你的师长——即使是曾经的,去你家收拾一堆破烂送来圣芒戈的原因?”
“笑死人的理由?”哈利眯起眼睛略带狡黠地笑了一下,“简单但有用,你不是已经站在这了?”
斯内普语塞,他像是被扒了壳的牡蛎,在火辣辣的阳光下暴晒着,整个人都热得发烫
,“好吧,消遣完了,我想我也该告退了。”
“嘿,别走。”哈利一把抓住斯内普的手腕,后者才发现熨贴而来的肌肤冰得吓人,简直像是,死了。
斯内普站住了,而始作俑者仿佛没察觉到什么,自顾自地滔滔不绝起来“好吧好吧,我确实是在找理由,但你不能说这些都是没意义的,罗恩确实在奥地利,纳威又很忙——”
“恕鄙人打断一下。”斯内普冷冰冰地说:“我记得韦斯莱三分钟前还在圣彼得堡。”
哈利一愣,讪讪笑起来,“我……”
斯内普甩了甩被抓住的手。
“好吧!好!你说对了!”哈利抓得更紧了,像是握着150分的金飞贼,“那些都是借口,我就是想见见你,可以吗?”
斯内普转过身,“见我?”
该死的,那种感觉又来了,这次斯内普的目光不由自主地停留在病号服下露出的一小片锁骨上,还有两瓣不断开合的潮湿嘴唇,他比哈利高近一个头,两人又挨得那么近,小鬼微微低头状似懊悔时那长长的睫毛就在脸颊上打出一个小小的阴影,像一个无声的邀请。
——好吧,聒噪的。
“……是我把你从臭烘烘的尖叫屋棚里送去圣芒戈的,你脖子上的两个洞比黄豆还大,血流得像是拧开的水龙头,我来这看了你那么多次,你却连一次都不乐意来吗?”哈利叽里呱啦地说着。
“所以伟大的救世主是希望我对你感恩戴德?”斯内普哼道。
“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哈利轻声说。他早在斯内普住院时就道了百八十次歉,千八百次感谢,仿佛一时之间联系他们两个的只有歉意和感谢,再无其他,连曾经的师生关系也随着他们毕业而结束了。
哈利抓不住那些模模糊糊的东西,便觉得失望又悲切,似乎是一段旅程终于结束,他与那些过往总是要分道扬镳的。
“嗯……没什么。”哈利松开抓住斯内普的手,像是即将溺死的遇难者无力地放开浮木,他有些尴尬地搓了搓裤缝边的衣摆,“确实是,确实是因为住院仓促,我没带换洗的衣服。”
哈利顿了顿,“谢谢你能来,教授。”
斯内普看向他,不知是不是错觉,那双绿眼睛中星星点点的光芒消散了。

————————★————————
  
第二颗玻璃珠——叮叮。

从此以后的一段日子,斯内普再也没有收到哈利的消息,他应当是住了不久就出院了,因为预言家日报的头版又被这小崽子承包了。
斯内普看着他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傲罗,出了几个不错的任务,大概又谈了场恋爱。
渐渐的,当大战的阴霾逐渐褪去,重建工作也悉数完成,人们好似又回到了十来年前,伏地魔走后的情景,预言家日报不再总是跟着哈利波特跑,而他和哈利似乎也维持着一种微妙的老友关系。
仿佛一切都走上了正轨,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和西弗勒斯斯内普。
他们偶尔通信,在对角巷偶遇时也讨论过两句天气,斯内普看着哈利在整日的东奔西跑中晒黑了一些,却又瘦了许多,若不是精神还算良好,他简直要以为这小子是不是背地里学会了什么坏习惯。
那种似有若无的悸动淡了许多,只在哈利看过来时破土而出一棵细小的芽,在斯内普独处时又静静悄悄。
这样平淡又无趣的生活过了两年,直到赫敏敲开斯内普的家门。
“教授,冒昧打扰。”小女巫看起来有些焦急,脸上显出一种精致妆容也掩藏不了的疲惫。
“格兰杰小姐?”斯内普眯了眯眼睛让出大门请她进屋,对方的到来似乎并不是为一个三言两语就能说完的事情。
赫敏进门并不见生地坐在起居室的沙发上,斯内普握着厨房门把手问她:“茶、咖啡,或者水?”
“咖啡谢谢。”赫敏回答。
两人在并不亮堂的客厅坐好,柴禾在壁炉中“哔啵”作响,两杯黑咖啡升起袅袅香气,周遭的一切仿佛营造出一种别样的温馨,让赫敏僵直的背脊放松下来,她抿了口咖啡,试探道:“或许我可以换双舒适点的鞋?”
斯内普做了个请便的手势。
毕业后他们早已不像上学时期那样剑拔弩张,或许比起其他人,赫敏是最先适应的那一个。
赫敏把她的小高跟变成一双厚底的绒毛拖鞋,解开大衣扣子,换了个相对舒适的坐姿,略作思考后问道:“最近教学还顺利吗,教授?”
斯内普狐疑地看向她:“这可不算是个高明的开头。”
赫敏低头将碎发抚向耳后,有些懊恼地低声咒了几句。
“让我来猜猜,能让你来向我吞吞吐吐地询问,是什么人出了什么事?”斯内普按住心中冒尖的念头,皱眉道:“难道是波特?”
赫敏懊恼的声音更大了。
“好吧,确实如此。”赫敏重新坐直,她本来放松的背部肌肉又紧张地拧在一起,她将双肘置在茶几上望向斯内普,做出一个既想全盘托出,又不知从何开口的样子。
“或许,一杯热牛奶能让你放松下来?”斯内普有些荒诞地开口。
赫敏瘫向靠背:“加一小勺蜂蜜谢谢,如果可以的话。”

接下来他们能好好对话了。
赫敏抱着她的儿童新品不断啄饮,一边一股脑地向斯内普倾倒坏情绪。
“您知道的,在应对紧急事情方面罗恩实在不是一个好人选,他想帮忙而且会去进行,但大部分时间像只土拨鼠一样不知所措,这些事情我甚至不敢让莫丽阿姨知道,但罗恩这个傻子实在表现得太过明显……”
斯内普喝了一口黑咖啡,轻飘飘地说:“不难想象。”
赫敏抬头看了他一眼,“我们已经山穷水尽了,教授,除了来找您撞撞运气,也只能坐以待毙。”
“那么,”斯内普听见自己冷静地说:“需要我干什么?”
“哈利失踪了。”赫敏轻声说,“至少一个月。”
斯内普放下杯子:“继续。”
赫敏深呼吸,“我们去确认了哈利的通讯设施,他的猫头鹰最后送信的地址,是给您。”
斯内普想起来了,大概是一个月前,依旧是像当年他们在圣芒戈时不欢而散的深秋,一个寒冷的夜晚,雨打窗棂,那只熟悉的灰斑猫头鹰为斯内普带来一封平常又简短的问候信。
斯内普皱眉:“那只是一封普通的信,没有任何花俏的东西,也没有他的未来去向或是其他什么。”
赫敏并没有评价什么,只是从上衣口袋中掏出一个布袋,从里面倒出一捧颜色各异的小玻璃珠子,叮叮当当地落在茶几上。
“我们在哈利的居所中,发现了这些门钥匙。”赫敏说。
“门钥匙?”斯内普看着这令人眼花缭乱的小球,起码有三十个,“他做这么多门钥匙做什么?”
赫敏摇了摇头,“这并不是所有的门钥匙,我跟罗恩发现,哈利甚至把家中一些难以搬动的家具或者门框墙纸之类都做成了门钥匙,这些门钥匙大多通往陋居,我跟罗恩家,霍格沃茨,韦斯莱笑话店,或者其他我们常去的地方。”
斯内普挑眉。
“换句话说,他把他觉得重要的地方,都做成门钥匙放在家里触手可得的位置,可是这些——”赫敏深吸一口气,点过桌上滴溜溜乱跑的小玻璃珠子,“这些,桌上所有的门钥匙,都是通往这里的。”
“恕我打断一下,‘这里’指的是……?”斯内普的眉头紧紧皱在一起。
“蜘蛛尾巷,教授,也就是您家的巷口。”赫敏说,“事实上我跟罗恩把这里所有的门钥匙都试了一遍,全部都是这里,准确的说,是巷尾一个鲜有人烟,足够窥伺,却又不会被您察觉的位置。”
这答案足够荒诞,斯内普不可置信地问道:“你是说,波特在监视我?”
“我相信他没有,‘监视’这个指控太严厉了,但到底为什么,应当只有当事人知道。”
当事人之一的斯内普:……
“若不是我的大脑错漏了什么……”斯内普缓慢地说着,“我恐怕我确实帮不上任何忙。”
“可是那些门钥匙……”
“如果能找到波特。”斯内普打断她,视线在桌上的小玻璃珠子上一扫而过,“我也确实很想问问,他到底是何意图。”
“不过。”斯内普顿了顿,在赫敏希冀的目光中有些不自然地说,“若是不介意,可否给我一个门钥匙?”
“哦当然,您也可以多拿几个。”赫敏回答。然而斯内普只是从中随意拨出一个,把它放进自己的口袋里,其他的原封未动。
“我还有个可能有些过分的请求。”赫敏不好意思地对斯内普说道,“您能不能让我看看哈利寄给您的信?”
“自然可以。”斯内普挥挥魔杖,把各式各样的信封从卧室抽屉中召唤过来,他的目光在这些按照日期一字排开的信上一扫而过,“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
事实上,就算是把这几年哈利寄给他的信都摆在一起,他们也确实同斯内普说的那样,没什么可说道的,事实上,那也只有七八封而已。
小女巫低下头仔细地将信件一封一封看过去,出乎斯内普意料,赫敏并没有去看内容,只是有些泄气地将大部分信都挑出来,对斯内普说:“这一部分明信片,哈利也寄给过我们这些朋友,甚至都是一个图案,祝福语也大差不差,这时候他还同我们有正常来往。”
随后,她将剩下的最后两份拿起来,选了其中一个打开来,里面没有信,只有一份剪报。
“这是……麻瓜的报纸?”赫敏有些意外地把它展开,上面是一篇冗长的报道,缩在铅字上也只有一本杂志那么大,上面信誓旦旦地描述了某人在自家田地里挖出了的龙角,并附了一张看起来挺唬人的照片。
“日期还很新……一个半月前?”
斯内普从赫敏手里把报纸拿到眼前,大致浏览了一遍后回忆起来,“随着这份报纸一起寄来的还有一份包裹,若我没有料错,应该就是这份报纸上所描述的‘龙角’。”
斯内普撇了撇嘴继续说道:“这小子还在那上面附了张纸条,写着‘我猜它在你手里会有更大用处’。”
赫敏眼睛一亮,“那张纸条您还留着吗?”
“抱歉。”
不知是不是赫敏的错觉,他总觉得斯内普说这个词时有些咬牙切齿。
“鉴于波特的信用纸非常地——特别,在看过那张条子后我就把它扔了。”斯内普看了赫敏一眼,补充道,“相信我,不是你想要的那种特别。”
赫敏妥协:“好吧,既然您这么说,那我们只能暂时放下这个,来看看最后一份。”
两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最后那封浅蓝色的薄信上,赫敏把它拆开,近乎虔诚地将信纸捧出来,“这就是哈利最后寄出的信。”
她飞快地将信看完,紧接着又看了一遍,不得不说服自己,它确实如同斯内普说的那样,是封再平常不过的信,甚至比之前的还要短。
线索到这里一下子中断了,仿佛赛到最后的勇者,终于“啪”地摔倒在地,无法向前了,赫敏握着信,另一只手有些焦躁地把额前碎发耙到脑后。
“该死。”她终于忍不住低声咒骂了一句,喝了一口已经凉掉的牛奶。
“冷静,格兰杰。”轻飘飘地信纸落在桌上,斯内普将他拿起来,同之前的信纸放一起,拿出魔杖试了几遍探查咒,然而结果显而易见,那些信纸都没有魔法的痕迹。
巫师的手段对于这些信来说已经没有用处了。
“或许我们可以换个思路,教授,追寻一下这些信纸的发件地?”赫敏问道。
斯内普微微摇了摇头,“就算我们能拿到他的寄信地址,这一个月时间够波特骑着扫把沿着赤道转三圈。”
他的目光又回到那封信上,足足看了它十来秒,突然把所有的信都打开,在桌面上重新摆成一排。
赫敏惊讶道:“教授,您发现什么了吗?”
“很奇怪,非常奇怪。”斯内普把最后一封信挑出来,指着那张巴掌大的信纸,“为什么波特要把纸裁成正方形?而其他的,不论是明信片还是信纸,通通是长方形。”
“或许是纸不够用?”
斯内普摇摇头,捏起信纸的一边给赫敏看,那里毛毛躁躁,有着参差不齐的细小毛边,“他故意撕掉的,中间还有对角线的折痕。”
赫敏渐渐激动起来,“对,没错,他故意的,为什么?”
“不仅如此。”斯内普轻声道,“他这封信的笔迹也异常工整,甚至可以说我教过他这么多年的魔药课,从未见过波特先生写过这样工整的字。”
斯内普一度认为就算是把一根羽毛笔绑在鸡的脑袋上让它写字,也比波特的鬼画符强。
事出反常必有深意,至少现在看起来勉强算是个……振奋人心的突破口。
两人把信放在茶色的桌几上,恨不得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把它看过来,赫敏皱着眉头思索,“确实有些奇怪,为什么有些单词会有莫名其妙的停顿。”
她指着一个“yesterday”看向斯内普,“为什么这个‘昨天’会在s后面积出一个墨点,难道他本来是想写yes?可是联系句子来看,写yes是毫无道理的。”
斯内普再度把信拿起来,就快要把它贴在了鼻子下面,这封信只有七八行,斯内普几乎是瞬间就又看完了它。
“不仅是一处。”斯内普把它放下,终于开始承认自己有些不安。“这整封信至少有二十处异常停顿,不仅似是思考下笔内容而在句子末尾的停顿,甚至有一些是在单词中,虽然有些顿笔很短且不明显,但波特书写它时至少停下了半秒到一秒。”
“如果我们的波特先生不是突然将这些单词的拼法都忘了的话。”斯内普猜测道,“那么有极大可能,他是在抄写。”
赫敏亦是皱眉思考,“为什么要抄写?这样一封简单的家信根本不需要再打一份草稿……”
“是哈利弄脏了上一份信纸?还是什么的。”赫敏又烦躁地撩开头发,捏着鼻梁不住地揉着。
斯内普看了她一眼,“我相信你已经有了判断,不是吗,格兰杰?
“最大的可能是他被某人胁迫,从而抄下了这封信。就算不是胁迫,他亦是想通过这封信来传递什么信息——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信息。”

————————★————————

第三颗玻璃珠——叮叮叮。

房间里安静极了,只剩下壁炉燃到最后时,余火炙烤碳屑的声音,就像是热水壶烧开后,发出呜呜呜的催促。
“我添些柴。”斯内普站起身,“或许你还需要再来一杯热牛奶?”
赫敏从一桌子的信件中抬起头:“不了,谢谢您教授,但我想我该走了,罗恩还在外面等我。”
斯内普撇了撇嘴:“韦斯莱。”
他甚至能想像得到,门外那个红头发的小蠢蛋发现他自己和赫敏试过的所有门钥匙都通向学生时代最厌恶的教授家里时,是如何惊恐拒绝和她一起上门拜访的。——这么多年了依旧没什么长进。
赫敏从口袋里取出被缩小的羊皮纸和羽毛笔,“或许我可以把这些信抄录一份?当然,如果您能让我带走原件就更好了。”
斯内普掀了掀嘴唇:“我很高兴你已经有了先见之明。”
那根自动誊写羽毛笔在赫敏带来的空白羊皮纸上飞舞起来,赫敏重新套好她的大衣,将小羊皮靴变回来,又将桌上散落一片的小玻璃珠子收拾妥当,羽毛笔也将几封短信誊写好了。
“我该告辞了,教授。”赫敏站起身裹了裹厚实的金红色围巾。
斯内普送她去门口,小巷里森冷的寒气蜂拥而至,外面一地的雪,不远处的路边正站着一个戴着老气的毛线帽子,穿着旧大衣的人,他听见响动抬起头,在看到斯内普的时候缩了缩脖子,复又故作轻松地对他点了点头。
斯内普不为所动,身边的赫敏像只刚离窝的鹌鹑一样冲罗恩跑过去,他们在大雪中并排走出街道,说话声隐隐约约传进斯内普的耳朵里:“你怎么去了这么久,我差点就以为斯内普骂得你出不了门了!”
“罗纳德我说了很多次了…………”
斯内普在门边站了一会儿,回过神时,发现自己的肩膀上都落了一层薄薄的雪粒,而赫敏和罗恩的背影也消失在茫茫大雪后,几乎看不见了。
斯内普关上门进屋,把两个杯子放进水槽,然后将自己扔进一团乱的思绪里。
波特有什么事情想对自己说,斯内普总有这种感觉,比起自我欺骗,他更希望这是真的,毕竟最后一封信是寄给他的,不是那小子最好的朋友,不是他的小前女友,不是他最敬爱的长辈——
斯内普找出一张英国地图,将哈利的发件地按照时间顺序标记出来,毫无规矩,硬要说的话,那些地方或许荒无人烟甚至巫师了了,但距离他的居所并不是远得令人发指,他甚至没有出国。
紧接着,斯内普开始研究信封样式,纸质,字体,最终确定,正如赫敏之前得出的结论一样,除了最后两封信显得有些特别,其他的确实平常无比。
斯内普靠在沙发靠背上,揉了揉隐痛的额头,壁炉里的火苗熄灭了,吹来一阵冷飕飕的风,斯内普又想起刚刚落在他肩上的雪,这几年英国越来越冷,今年的冬天更甚,冻结实的雪活像粗糙的盐粒,落在手心里也不见化去。
波特在哪,他真的失踪了吗,亦或是由于食死徒的绝迹而变得无聊的傲罗突发奇想的小把戏?
斯内普的目光又游移到那只小玻璃球上,当时没有刻意挑选,此时他才发现自己拿了个绿色的,他把它拿起来,凑到眼前看了看,这是最最普通的小弹珠,斯内普怀疑这就是波特从玩具店里随手抓的,或许它变成门钥匙之前还被到处弹着玩,本该光滑的表面被蹭出不少划痕和小坑,似是一个历经风霜的玻璃弹珠。
刚才格兰杰是怎么说的来着?所有的门钥匙都通向他家门口?
绿色的小玻璃球在斯内普的指尖转了一圈,嗖地一下将他带离了屋子。

冷风呼呼地吹,斯内普觉得自己像刚出炉的土司那样冒着气,他对自己施了一个保温咒,眯着眼睛打量着附近。
确实如同赫敏说的那样,门钥匙通向他家巷子——却又并不仅仅是巷子。
虽然蜘蛛尾巷又老又破,住得人却并不算少,他们像地沟里的臭虫一样蜗居在这脏兮兮的小巷子里,只比流浪汉多一个遮风挡雨的屋顶。
而在这样迷宫般的窄巷里找这么一个隐蔽的地方并不容易,因为这些人会把家里的门开在任何一个方向,指不定刚从门钥匙落地,就面对一个穿着睡衣出来扔垃圾的人。
但是哈利波特找到了,一个避风的小巷子,三个房子的夹缝,死胡同,甚至只有一个转身那么宽,连厨余垃圾都不愿意光顾的地方,似乎连积雪都少了很多,就算是斯内普都不太能说清这是蜘蛛尾巷的哪一个角落。
斯内普蹭了蹭靴子上的雪,往夹缝口走去,冬日的风不太能吹进这个巷子里,又有一栋房子斜斜地横在路口,同长一些的那面墙夹出一个转弯,挡住了大部分风窥探的路线,因此斯内普需要拐个小弯,那里露出一条更窄的缝,雪被呼呼地吹进来。
顺着并不太亮的天光,斯内普看见在缝隙后隐隐绰绰的,自己的房子,破旧的门,几扇脏得看不清窗户颜色的窗户。
斯内普向前走了几步,更加确定这确实是他家门前的小路,这条缝隙被他身边这面脏兮兮的墙盖住大半,他竟从来没注意过邻居家还有这样的地方。
斯内普就这样沉默地站在巷口,哈利波特做了数十个门钥匙,每一个门钥匙都通往这样的一个地方——安静、隐蔽,又视野清晰,他想到那个绿眼睛的小子曾经也站在这个地方,或许一次,两次?十次?就这样偷偷地看着自己的家,他到底想干什么?为什么不直接幻影移形,而是大费周章地制作门钥匙?
他为什么——要看着自己?

时间又过去了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斯内普也不知为何,每天都会在门钥匙的落脚地停留一阵子,就像当年他孤零零地立在天文塔,俯视而下是霍格沃茨的校后空地,瑟瑟秋景,他大脑放空,也没有想些什么东西,就仅仅是看着。
或许哈利也只是看着,站在伦敦的冬日里,没有声音,也没有人注意到。
蜘蛛尾巷偶尔嘈杂,时常安静,斯内普的房子里不会再像几十年前那样传出男人的咒骂声和女人的啼哭声,新主人也鲜少出门,哈利波特到底在看什么?他到底在想什么?

——那男孩儿在哪?

斯内普终于受够了,他给赫敏写了拜访信,拎起长袍出了门,同送信的猫头鹰一起到了对方的家里。
“教授?这是……您写的信?”赫敏从门板后露头,将斯内普让进屋子。
“显而易见是的。”他伸出手,将赫敏手中的信纸抽出来随手扔给她身后的罗恩,“但既然我已经到了,那么这封信就不重要了。”
屋里的两人显然还没反应过来:“哦……哦,是的,您这次来是有什么事?”
斯内普脱掉大衣搭在衣架上,非常自然地向起居厅走去:“问一些事情,详细的。”
夫妻俩对视一眼,同时有种随堂突击考试的紧张感。

“所以你是指,当时你们十一个傲罗,没有深入思考,没有准备,就同时,统一决定将波特留在那儿?”
罗恩激动地说:“我们找了!五个小时!把整座森林翻了个遍!连他的扫把穗都没有看见!”
赫敏在一旁轻拍他的肩膀:“罗恩,罗恩,冷静点。”
斯内普平静地反问:“然后你们就放弃了?”
罗恩的脸因为气愤而涨得通红:“没有!怎么可能!后来傲罗司又派人找了两天,一无所获!”
赫敏:“罗恩?”
“两天?”斯内普嗤笑了一声,“既然你们十二个人骑五个小时扫把就能把森林翻个遍,你认为两天了他还会在那吗?”
“我!……”
斯内普打断他:“你们搜索时兵分四路,两个人四只眼睛盯着波特,到底是怎么让一个大活人从眼皮子底下消失的?”
“我们是去找人!搜索罪犯!怎么可能一直看着哈利!”罗恩大叫道。
斯内普讽刺道:“我知道麻瓜医院常为器官移植源发愁不已,我想你们剩下的十一个傲罗的眼珠子如果用不到,或许可以捐给更加珍惜他们的人。”
“斯内普我警告你!”罗恩拍着桌子跳起来,“这是我家,你要是不再——”
“好了教授。”赫敏烦恼地收起魔杖,旁边的罗恩还在张着嘴巴,好像是在嚷什么,却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我认为现在追究是谁的责任已经毫无意义了,最重要的是把哈利找到,不是吗?”
一旁的罗恩无声大吼:赫敏我不敢相信你竟然给我施静音咒!!
斯内普回答:“然而事实是,毫无进展,不是吗?”
“至少我们得到了——这些信?”赫敏的目光移到桌子上,上面摊着从斯内普那里抄过来的信件。
斯内普问:“那你发现什么了?”
“至少现在,什么都没有。”赫敏说,她看了一眼在旁边抱着手臂生气的罗恩,“现在傲罗司找哈利都找疯了,除了常年在外出差的傲罗,几乎所有人都在满英国转悠,他们没人敢把这件事捅出去,不然不知道那些报纸会怎么写。”
斯内普撇撇嘴,“猜得到。”
他站起身,从衣架上拿起外套:“我该告辞了,如果有什么新消息,猫头鹰我。”
不等两人回答,斯内普习惯性地从口袋里摸出那颗玻璃珠,启动了门钥匙。
被勾住肚脐来回旋转的感觉并不好,斯内普脸色阴沉地着陆,他正在思索波特的失踪地,几年前他也曾说过在某处的黑森林里遇险,那小子不知为何就是喜欢往林子里钻,或许这是个突破口,他准备找出地图,将全英国的森林都圈一圈。
突然,他脚步一顿,意识到本该静谧的小巷似乎并不止他一个人。
斯内普的心脏狂跳起来,战争留下的后遗症让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将魔杖滑入手心,他眯起眼睛,看见有个黑影倒在巷口的阴影里,他在那一动不动似乎已经有一段时间,风吹来的雪在他身上落了薄薄的一层。
那人趴在地上,脸埋在臂弯下,仿佛是走着走着力竭倒地的样子。
斯内普不能克制自己握紧拳头,足足过了三四秒,他才重新找回自己的声音:“谁在那?”
没有人回答。
他其实知道那是谁,一定是的,没有其他人知道这个小巷,也没有人会在大雪天倒在这样偏僻的地方,除了那个麻烦的小子,一定是他。
可是斯内普甚至不敢叫他的名字,唯恐那他不是,没有什么比把希望摔得稀巴烂更痛苦的事情,他已经尝得够多了。
于是斯内普缓慢凑过去,用杖尖拨了那人一下,趴在地上的年轻人像是个被翻了个面的荷包蛋那样舒展在雪地上,露出一张脏兮兮的脸和一道闪电型的伤疤。
“波特!”斯内普扑上去将他抱了起来,怀里的男孩儿冷得好像是刚拔了毛的冻火鸡,没有一丝生气,紧闭的眼睫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
斯内普不知道此时自己是什么感觉,他大步流星地走向自己的房子,撞开门将哈利抱进卧室,他很庆幸自己走之前给壁炉里添了足够的柴,此时他的居所一片暖融融。
不知道哈利在雪地里躺了多久,斯内普不敢贸然把他放在壁炉边,只好三下五除二地把哈利身上的脏衣服扒掉,将只剩下贴身内衣的年轻人裹进被子里。
心跳很弱,但幸好还有。
斯内普唤出守护神,冷静说道:“格兰杰,我需要你立马来我家一趟,顺便让韦斯莱告诉傲罗司的那群蠢货,波特找到了。”

评论(30)

热度(1888)

  1. 共2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